闲中好

【利落】玉京来(七)

第七章 真作假时假亦真

遗珠的话让璎珞也直起身子,沉璧却没什么反应,只是伸手将遗珠扶起:“皇上打算如何责罚?”
遗珠摇头:“养心殿那边风声紧,奴才连所为何事也不知,更不用说如何处置了,娘娘,您快想想办法吧。”
“不论为何,触犯圣颜受罚也是应当,皇上既已申饬,想必不会有什么大事了。”沉璧坐得稳当,还气定神闲地给璎珞剥了个橘子。
“娘娘,您不能不管台吉*啊...”
遗珠又重新跪下,整个脸哭丧成一团。璎珞心下不忍,出言相劝:“沉璧,还是去看看吧,我陪你一起。”
沉璧看一眼璎珞,又看一眼趴在腿边的遗珠,叹了口气:“走吧。”

快到养心殿门口时,远远看见一个人影从里面退出来,沉璧比璎珞还先认出那人,往前又迈了两步,出声挽留:“傅恒大人。”
傅恒回头,见她们二人同行,有一丝讶异。先是与璎珞点头致意,才恭敬地对沉璧一礼:“容嫔娘娘。”
“皇上在忙吗?”
“娘娘若是为您父亲和兄长之事而来,还请回去吧,皇上并未严惩,您不必这个时候再去惹怒皇上。”
“那我就放心了,多谢傅恒大人。”沉璧眼睛亮亮地,拉着璎珞准备离开。璎珞在他二人之间来回打量,微微抿紧了唇。
那双谈起君王爱幸也波澜不惊的深邃双眸,刚才一瞬间却如同星子投河,浮光跃金,那种神采她只在沉璧提起家乡草原,落日湖泊,节庆舞蹈时见过。

“你和傅恒相熟?”两人一道回了延禧宫,璎珞才开口问道。
“他是我的救命恩人啊,我在来京途中差点坠入悬崖,是傅恒大人救了我。”
这一段傅恒之前未曾提起,璎珞也不知情。
“璎珞,谢谢你陪我去,你对我的好,我都记着呢。”沉璧握住璎珞的手,真诚地说。
“你若真当我真心,可否也给我一句实话。”
“你想知道什么?”沉璧坦然迎上璎珞的目光,等待她发问。
“你父兄见罪于皇上,你一点不着急,每每提起也是不以为意,你是他们送入宫的希望,为何如此满不在乎。”
沉璧凝视着殿中的香炉,待那烟气彻底散开了才缓缓开口:“我出生时,彩云漫天,久久不散,父亲说这是天赐祥瑞,我注定会为整个部落带去和平。在他们眼中,我从来不是女儿和妹妹,只是一份拥有美丽皮囊的礼物。这样薄情的父兄,又何必在意呢。”
璎珞想到自己那为了前程甘愿将亲生女儿许给奸污她的罪人的父亲,有些怔忡:“倒是有几分相像了。”
“我反抗过,可是没有用。其实我也曾有过一了百了的念头,宁愿干干净净地走,那次坠马,一半是我自己心思恍惚所致,可是啊,傅恒大人救了我。”
沉璧仿佛完全陷入了迷蒙的回忆,璎珞一惊,没想到沉璧连这样的话也对她说。
“那怎么又想通了,你不怨傅恒救了你吗?”
“过了那个瞬间,就没有勇气去死了,”沉璧微微笑着,清明的光亮又回到眼底,“而且,他希望我活着。”
“傅恒?”
沉璧没有答话,她转头眺望着窗外,像是在看很远很远的远方。

璎珞只觉心烦意乱,竟恶心干呕起来,沉璧回神,想要传太医。
“不必,”璎珞拦住她,“我的胃疾是老毛病了,待会按太医之前开的方子煎药就好,你也累了,早点回去吧。”
沉璧闻言也不再坚持,起身告辞了。

璎珞望着她的背影消失在宫门外,才吩咐明玉:“请叶太医来。”
璎珞一只手轻抚上小腹,脑海中还回想着沉璧的话,她觉得沉璧那密不透风的心墙好似揭开了一条缝,可依然掩盖着一层半真半假的迷雾。

沉璧回到宝月楼,任遗珠为她卸下珠翠,殿中馥郁的香气包裹着她。
“之前的香料用得差不多了,让父兄再送些进来。”
遗珠拆耳坠的手一抖,忙跪下请罪:“娘娘,台吉才受了皇上的斥责,这个时候怕是不妥吧。”
沉璧亲手将耳坠取下,啪得一声掷进白玉妆匣,声音清脆刺耳。
人人都知道她父兄受了责难,却无人告知缘由,皇上也没有进一步的处置。她想起皇上那日匆匆离去,嘴角弯起笑容。

他是做给她看。


弘历果然不信任她,更不信任她背后的家族,部落的首领。让他们留京居住,表面上是体谅她思乡情切,格外恩典。可空有虚名,并无实职,长留京师便无异于软禁。

沉璧将遗珠拉起,笑得从容:“正因为皇上猜忌,才得继续送。若是在这种情况下得了孩子,会是好事吗?你只管这样去告诉父亲他们。”
遗珠看沉璧镇定自若,只得点头。

沉璧握着腰间取下的香囊,细细思量璎珞近两月来的变化,突然顿住了。
她将香囊递给遗珠,复又叮嘱:
“明日起,去延禧宫的时候,香料里不要再加麝草了。”

太后在圆明园养病日久,身体也大好了,便派人传旨准备起驾回宫,还点名回宫后要见一见艳冠后宫的容嫔。
皇后说令妃常侍太后身侧,最懂太后心意,让璎珞负责打点太后回宫一应事宜,又命沉璧从旁协助。璎珞得了消息,便带着沉璧细心筹备,说是让她给太后留个好印象。

可太后凤架刚回到紫禁城,沉璧便称病,闭门不出了。

*台吉:蒙古贵族封爵

tbc.
今天是小四没有姓名的一天jpg
埋了一些暗线,不过也算不上伏笔了,因为沉璧副本就快要下线了hhhh(其实是我懒
没有转世投胎怪力乱神ㄟ(._.ㄟ∠)_
开学了卡文的日子可能也要来了(つД`)

评论(30)

热度(24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