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中好

【利落】玉京来(五)

第五章 香带氛氲气

璎珞没想到,自己还没去,人就先被送到她面前了,说是皇上亲点她教导容嫔。
沉璧丝毫不见外:“令妃娘娘,皇上说新人入宫跟着高位嫔妃学规矩是惯例,您当年也是由先皇后亲自教导的,所以让嫔妾来跟着您好好学。”
璎珞嘴角有些抽搐,是谁说紫禁城就数她没规矩的?拐着弯取笑她就算了,还先皇后,娘娘的棺材板都要压不住了。
弘历此举过于刻意,小心思昭然若揭,璎珞觉得心里的阴云散开些许,透下几丝阳光。

沉璧就如她纯真的外表一般,对人毫不设防,不过几日,已经待璎珞格外亲近。
“这紫禁城哪里都四四方方的,骑马也只能在院子里那一小块地方。从前在草原上,一望无际,肆意驰骋,部落里最年轻的勇士都追不上我呢。”沉璧穿不惯花盆底鞋,泄气地栽倒在椅子上:“我还是想回草原上去。”
璎珞自顾自地剥着果子:“皇上恩准你父兄留京至今,正是体恤你思乡之情。”
“父兄...”沉璧摇头,语气中带了一丝轻蔑:“那不一样。”
璎珞将她的神色尽收眼底,默不作声。然而沉璧是个不会让气氛冷下去的人,立刻换了话题:“娘娘会骑马吗?”
“骑得不好。”璎珞难得语气里带了笑意。
“你笑了,”这是璎珞第一次在她面前露出真心笑容,她像见了什么宝贝似的,凑到璎珞跟前:“我就知道你不讨厌我。娘娘的名字是璎珞,我是沉璧,皇上说都是美玉的意思,这说明我们有缘分,为什么不做朋友呢。”
“我可不这样认为。”
“交朋友有什么不好呢,璎珞?我可以这样叫你吗?”沉璧见璎珞不再反驳,更加开心:“我一见你就知道我们都是宫里的异类,我们是一样的人。”

沉璧时常在她面前提起弘历,语气温柔脉脉,可璎珞在她那双清澈的眼睛里看不到丝毫的情意,仿佛一汪平静无波的清泉,靠近却发现是望不见底的深潭,随时藏着噬人的漩涡。
这让璎珞觉得熟悉又戒备,她想到从前的自己。

不。我和你不同。璎珞看着沉璧的笑脸,将这句话藏在了心里。

“璎珞,你这寝殿里栀子花香气久久不散,教教我吧。”规矩学了近一月,沉璧有些厌了,央着璎珞学制香。
“不过是简单的香料,倒是你身上似有异香,很是特别。”
“是我们部落的秘方,托父兄送入宫的,他们想用我笼住皇上,当然要费些心思。”沉璧满不在乎,翻阅着桌上的香谱:“璎珞,这本香谱可以借我吗?”
沉璧日日来延禧宫,给她讲家乡风物,待她真如至交好友一般,璎珞虽未放松警惕,面上也温和了许多。
“你喜欢就带走吧。”

沉璧得了香谱,轻快地回宝月楼去了,她翻过一页夹好,吩咐宫女遗珠:“皇上好几日没来了,你去请一请,让皇上有空过来看看。”

tbc.
有些忙
最近会更的慢一些_(:з」∠)_

评论(2)

热度(25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