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中好

【利落】玉京来(十二)

第十二章  清欢

  自从昭华出生,赏赐便流水般进了五福堂。皇上自不必说,太后也是极为开怀,每日都要遣人送些小孩子喜欢的物件儿。

  和敬才坐了半盏茶的功夫,送礼物的小太监就列队来了两拨。她饶有兴致地拨弄着托盘上精巧的铃铛,发出一阵清脆的声音。

  “妹妹还没满月就收了这么多宝贝,我这个做姐姐的都不知道送什么好了。”


  璎珞一边逗着昭华去看和敬手中的铃铛,一边笑道:“永琪前几日来也这样说,昨日竟送了一本亲手抄的御诗来。”

  璎珞想起永琪苦着一张小脸,不好意思地挠挠头:“令母妃,儿臣也不懂女孩子喜欢什么,这本御诗集是儿臣亲手抄的,皇阿玛还夸过呢。”

  她听得嘴角抽搐,仍竭力露出一个慈爱的笑,“永琪有心了。”心里压抑着把那御诗集拿去垫黄花梨书柜的念头。


 和敬眼睛瞬间瞪大了,克制不住地笑起来,昭华看姐姐如此开心,也咯咯笑出声,伸出藕断似的小手去抓她。

  和敬轻轻勾住昭华的手指,另一只手抚着胸口,语气里仍有笑意:“我可不像五弟那个榆木脑袋,我真有礼物要给昭华呢。”说罢,她解开领口的盘扣,从颈上取下一个长命锁。


  “不疑,这是...”璎珞有些讶异,这个长命锁的纹样她很熟悉。她不止一次见过娘娘对着同样的长命锁出神,看见她又慌忙将眼中的泪光掩去。


  “哥哥和我出生时,额娘都托外祖母求了一样的长命锁,后来永琮也有一个,”和敬的声音带了丝淡淡的哀伤,“可惜他们都没有留下,永琮的遗失在了火场里,哥哥的额娘带走了,好在还有我的这枚,希望可以保佑昭华平安无虞。”


  璎珞握着手中还带着温度的长命锁,心里酸酸的,她知道这对于和敬的意义,也明白她是想让自己收获一些来自她母亲的祝福。

  温柔的仙子回到天上去了,也会以另一种方式陪伴在她们身边。


  璎珞将长命锁替昭华系好,昭华像是知道这是姐姐的礼物,笑得更开心了。和敬又想起什么,转身从身边的宫女手中接过一个锦盒。

  “差点忘了,还有这个,小舅舅特意寄回来的呢。”


  锦盒里是一只香包,上面挂着一枚祈愿牌。

  祈愿牌上的福字苍健有力,一看便是傅恒亲手所刻,香包则是霍兰部求平安的风俗,璎珞在沉璧那里见过同样的绣法。两者被一个同心结系在一起,在阳光下泛着柔和的光。


  璎珞摩挲着福牌的刻痕和香包上的金线,笑意漫上眼底:“傅恒大人有心,可惜昭华还小,带不上。不疑,回去咱们把它挂到长春宫吧,让娘娘也看见。”

 

  后宫其他人自然也不会放过这个锦上添花的好机会。入宫多年,大多也看明白了,魏璎珞对于皇帝是特别的,不能以常理揣度,渐渐也不再有与之争锋的心思。舒妃便是个典型,即使还抹不开面儿,也被陆晚晚拉着到璎珞这儿来看孩子。


  昭华似是极喜欢温柔的庆娘娘,见了陆晚晚便要她抱,口水蹭了她一身,天青色的云绫锦像是染了墨。纳兰淳雪见状,再撑不起冷脸,噗嗤一声笑了。

  “纳兰姐姐,公主在看你呢。”陆晚晚也不恼,细细软软的一把嗓子,将纳兰最后一点尴尬也化解了。她见魏璎珞并未露出不悦的神色,索性凑上前,正对上昭华清亮的眼睛。

  那样纯粹的目光,独属于天真的孩童,纳兰淳雪想起自己无缘的孩子,微微叹息,心彻底软了。

  隔天送来的礼物就堆满了桌子。


  相比之下,皇后则显得姗姗来迟了。

  “令妃妹妹为皇上诞下公主,本宫特意来道贺。”皇后笑得端庄和气,挑不出一丝差错,可那笑意只是虚浮在面上,到不了眼底。

  璎珞不愿与她虚与委蛇,直接挑明:“您有话直说吧。”

  皇后见她如此直白,也敛了笑意,凝视着眼前如意花熏上的缠枝牡丹,淡淡道:“皇上待你是真好,可是再好,本宫也是名正言顺的大清皇后。”


  皇后脊背挺得笔直,妆容也一丝不苟,璎珞却从中瞧出了一丝佝偻和萧瑟。她心里闪过一瞬不合时宜的悲悯,这个女子也是会累的。

  “说句实在话,您打不倒我,我也扳不倒您。皇后娘娘今天软下身段,无非是来求和。那我也放下一句话,是我的我绝不让步,不是我的魏璎珞也不会沾染分毫。”

  皇后垂眸,看不清表情:“你倒痛快。”

  “但臣妾有一个条件,”璎珞望着在明玉怀中睡得安恬的昭华,语气变得和缓:“您也已为人母,自然明白,无论如何,不可伤害紫禁城中的孩子。”

  “一言为定。”皇后抬首,定定看着她,又招手让珍儿上前,“公主得太后皇上垂爱,自是什么也不缺。听闻明玉不日出嫁,这对岫玉如意,便当本宫为她添妆吧。”


  璎珞看着珍儿,沉吟良久:“多谢娘娘美意,那臣妾也多嘴一句,娘娘还是要注意身边的人,毒蛇是捂不热的。”

  珍儿听了,立刻就要发作,皇后及时地握住她手,轻轻拍了拍。

  “令妃的意思,本宫明白。”


  行至院外,毒蛇正安静地蛰伏于树下。袁春旺沉默地立在那里,整个人笼罩在阴影中,明明是盛夏,却没有一丝活泛的气息。

  珍儿想上前去,又碍着皇后不敢动弹。皇后看着她诺诺的样子,叹息道:“去叫他过来吧。”

  都是痴人。


  袁春旺恭敬地一礼,奉上手中的金丝笼:“娘娘,和亲王又给您送来一只鹦鹉呢。”

  皇后取下鹦鹉脚上的纸条,轻轻展开。

  「已往虽非悔 方来尚可追」


  她将纸条笼进袖中,抬头望一眼圆明园澄碧如洗的天空,眼角眉梢仿佛也沾上了一丝轻灵。

  “走吧。”

  紫禁城将会有很长一段平静的日子。


tbc.

今天也是小四没有姓名的一天,还被暗中嫌弃了一把← ←

感觉写成了流水账,但也许我就是偏爱日常和角色间的感情吧......在我看来除了袁春望,所有人都是有温度的,也各有各的无奈和想要守住的东西。

之后也大多是岁月静好的走向,节奏会加快一些,我尽量坚持到给一个结局~

厚着脸皮求评论w

评论(46)

热度(441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