闲中好

【利落】玉京来(九)

第九章 明月照我还

不过数日,沉璧的父兄就因霍兰部暗度陈仓,意图不轨,外加与容嫔里应外合,祸乱宫闱而落罪。天子杀伐果断,之前不满容嫔盛宠逾制的臣下都纷纷噤声,感慨天威难测。

与前朝相比,后宫这段日子倒称得上平静。璎珞只安心在延禧宫养胎,一切风雨都被弘历挡在了她的宫墙外。
这一日,她听说弘历下了最后的处置,想着他最近夙夜在公终于可以歇口气,特意备上三清茶去了养心殿。

行至半路,正撞上傅恒出宫。
平日傅恒遇见她,总是点个头便走,今日却主动迎上来,笑得和煦温暖:“璎珞,恭喜了。”
这样的笑容,很像数年前郑重的少年,劝她打开心胸,追求自己的幸福。即使世殊事异,这幸福换了归处,也依然为她高兴。

“近来朝堂多事,宫中变故我也有所耳闻,容嫔娘娘...”傅恒犹豫一阵,终是又道。
经年虽过,有些习惯却不曾改变,比如傅恒紧张时会无意识地摩挲左手的食指。
璎珞自然没有忽略这个细节,“皇上只是暂时将她禁足,太医也尽心医治,并无大碍。”
傅恒的失态只停留了一瞬,很快又恢复一贯的温和:“不管怎样,你平安无事就好。”

道别了傅恒,璎珞改了主意,她让明玉将茶点送去养心殿,顺便告诉弘历,自己去了宝月楼。

宝月楼雕梁画栋依旧,只是如今的情景下,难免显得凄凉。沉璧正倚窗远眺,发觉璎珞来了,竟还对她笑了一笑。
“我害了你,你还肯来看我。”
“你不想害我,我知道。”
沉璧像听了什么有趣的话,歪过头盯着璎珞。
“少了一味香,”璎珞淡淡道,“你身上的香味很特别,闻之难忘,之后却好像不太一样了,直到那日我才明白,你是疑心我有孕,特意去掉了麝香吧。”
沉璧不承认也不否认,重又把目光投向了远方。

璎珞顺着她的视线望去,紫禁城的飞檐殿宇尽收眼底,金瓦红墙,是世人称羡的温柔富贵乡。

可她觉得,沉璧不是在看这些,而是某些远得望不见的东西。

“你的父兄已经获罪,杀头的杀头,流放的流放。沉璧,这才是你的目的。”
“皇上英明。”
沉璧一字一顿,有种迟缓的快意。
璎珞微微蹙眉:“我知你怨他们无情,可你如此大费周章,甚至不惜伤害自己,究竟是为什么,沉璧?”

“伊帕尔汗,这才是我的名字,阿吉就是这样叫我。”
沉璧眼前像是突然起了雾,连声音也沾了水汽。
“我不愿做一份礼物,爬到雪山顶上想着一死了之,可最后埋在雪山脚下的是他。”
“他说要我好好活着,他会保护我,保护我们的部落,可是他死了,不是死在你们的大军下,而是我父亲和兄弟的手里。”
“他们早就想吞并周边部落,屡屡在边境生乱,只是发现难以与你们抗衡,才打着和平的幌子,想用我来获得喘息之机。所以他们被困于京城后又暗中动作,还把遗珠安插在我身边。说来我还要谢谢他们的野心,否则光凭我的设计,不一定有今日的结果。”
沉璧想笑,嘴角却垮了下去。
“可是阿吉,直到最后一刻,还以为自己是为了保卫家园而死。”

璎珞的心被狠狠地掐了一下,竟有些不忍再注视眼前的女子。

宝月楼修得再高,她也望不见雪山。

沉璧似有所觉,轻轻摇头:“璎珞,你不必可怜我,我对皇上也有怨,想用报复他的方式拖我父兄入地狱。我寻找他的软肋,蓄意接近你,这都是真的。”
“但我喜欢你也是真心,”沉璧语气中终于升腾起几分暖意,“而且你是我救命恩人在意的人,我下不了手。”

她知道自己和傅恒的旧事,却不曾以此做文章。璎珞把玩着腰间的穗子,心思又如这穂絮似的纷乱了。沉璧口中希望她活着的人已和她的心一起长眠于故乡的雪里,可她遇见傅恒时眼中的神采璎珞不会看错。

“那傅恒呢?你对他...”璎珞索性不再理,将穗子抛开了,抬头直视沉璧的眼睛。
沉璧一愣,深潭般的双眸绽开一丝波纹。
“傅恒大人,他是个好人。”
“那日我坠崖,所有人都责备看守不力,他却看出我心思恍惚。后来他问我是不是失去了很重要的人,还劝我好好活着,说那个人也一定这样期望。”
“他和阿吉是完全不一样的人,却对我说了同样的话。”
沉璧的眼睛愈发亮了,像是黑夜中的点点流萤。
“阿吉是雪原上的太阳,再也不会有像他一样的人。可是傅恒大人,就如荒郊的月亮,像我这样没了心的人,这一点点光就足够了。被他拉过一把,我也可以在这紫禁城里活下去。”

璎珞想起傅恒踟蹰的样子,微微笑开了,这一点点光,不止照了一个人呢。
“沉璧,若我成全你呢?你说过,我们都不属于紫禁城,那你想离开吗。”
沉璧盯着璎珞半晌,似是不相信自己的耳朵:“若能离开,谁愿意在这里困守一生。”
“心甘情愿,就不算困守。沉璧,这就是我们的不同。”

此时沉璧不明白。
直到多年后她再坐在这里眺望贤良祠时,才知道璎珞所说心甘情愿为何意。

璎珞踏出殿外,果然在门后撞见一道玄色身影。
她笑着上前,揽过弘历的手臂:“皇上果然担心臣妾,还特意赶来。”
弘历轻哼一声:“不是你故意引朕来听的吗。”
“那皇上都听到了,肯不肯成全呢。”
弘历像是没听见,自顾自地说:“和扎麦一死,北部有霍兰部余孽出没,傅恒已经自请出兵,”低头看璎珞眨巴眼睛盯着自己,叹了口气:“罢了。”

几日之后,皇帝下旨,容嫔终身幽居宝月楼。
同时命富察傅恒领兵出征,平定霍兰部叛贼余孽。

傅恒领军行至城外,却见沉璧等在那里。她一身男装英姿飒爽,跨坐在马上昂首看他。
这才是她本来的样子,傅恒恍惚中冒出这个念头,良久才反应过来行礼:“容嫔娘娘,您怎么在这儿。”
沉璧拽紧缰绳,脆生生地反驳:“这里已经没有容嫔了。”
她看着傅恒震惊的样子,翻身下马离他更近些:“傅恒大人救过我一命,帮人帮到底,不如干脆带我离开这里。”
傅恒难以回避沉璧坦率的目光,脸色变了又变:“沉璧,这是行军,不可儿戏。”
“我自幼精于骑射,部落里最年轻的勇士也追不上我,”沉璧毫不退让,掷地有声:“我不会拖累你,更不会死缠烂打,若哪一日傅恒大人嫌我麻烦,我就回到草原上去。”
傅恒看着她灿若星辰的双目,又回头望一眼等候的大军,摆一摆手:“时间紧急,不要耽搁了。”

沉璧作揖,道一声“是”,利落地爬上马背。
却在将军转身后,笑弯了眼睛。

纵使太阳再也不会升起,她也找到月亮了。

tbc.

送走沉璧啦,虽然她还会回来的(。)
剧本里就觉得令顺的关系很有张力,但是沉璧太变态也太惨了,所以我作了一些修改。在我看来,她和璎珞是有算计有猜疑,但也有真心相惜的关系。
她们都不属于紫禁城,但璎珞有小四,所以她心甘情愿,而沉璧,我就成全了她离开。
至于傅恒和沉璧,确实是受了邪教的影响(。) 不过他们都是失去了最爱的人,也不会再死心塌地爱上谁,就像沉璧所说,有这一点点光,就足够了。
各人有各人的归处,都是好风景。

之后就是紫禁城绝美爱情故事了。🌝

评论(24)

热度(343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